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灰色地带

这是职场上人人闻之色变、能免则免的一颗地雷,英文叫作grey zone或grey area,用以形容一份难以划清界线、模菱两可、可以是阿莲做也可以是阿花做的差事。你一旦点头接了,真箇是家门不幸、前世不修啊,人家只需要开口跟进,你就做到趴地,做得好是整个团队的功劳,做不好是你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老板在翻风下雨风湿痛发作时拿你来出气,翻旧账奚落你,在同事们的面前用邓丽君的名曲唱你:“我问你笨有多深,我恨你很多分!”

受到严重的打击之后,你去看一看,你去想一想,沉默代表你的心。痛定思痛之下,少说少错少做,开会时装疯卖傻、 充耳不闻、 视若无睹、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要误踩地雷。到了最后,拉拉锯锯之下,要不就老板和老板又一轮激战,要不就弱肉强食, 工作有没有做好,谁管。

仔细想想,灰色从何而来?无黑不成灰,无白亦不成灰,既然事已成灰,黑白理应共同存在。把事情逐一列出,看看黑应该做什么,而白又应该做哪些。如果事情偏向深灰色,那么黑就应该多做一些;假若事情偏向浅灰色,白做多一些也实在是无可厚非。


若然你的组织还没到达这个水平来专业性地处理灰色地带,那就肆意斗争罢,但请记得怀抱一点点悲凉的心情。

9 条评论:

  1. 在一些环境,灰色是一个独立也特意开发出来的的地带, 通常也是是非之地。 强势者在灰色地带都会站上风,在这里比的是谁的拳头较硬罢了。

    回复删除
  2. ‘把事情逐一列出,看看黑应该做什么,而白又应该做哪些‘

    那么黑不做, 白的却担灾,。。老板说:”黑本性如此,白就须跟进,想办法督促黑做事。。。“
    这样对吗?难道24小时看着黑做?跟得一时,跟不了一世。。

    难过得是,黑老板此时落井下石,不但没责骂黑,还奚落白不明白,不体谅黑的苦楚。。。。

    回复删除
  3. 匿名,我知道你在说什么。可惜你错误诠释了灰色地带,你的案例只有全黑或全白, 而你潜意识里还认为自己是白、别人是黑。

    你和他并不是对立的,鹿是老板送给你的,你连捉都不用捉,还不会脱角。

    问问你自己:你是不是只懂得要,而不懂得给?

    把你说的那句‘黑本性如此,白就须跟进,想办法督促黑做事’套在你自己身上,那个黑变成是你、白是你老板,你老板每天耐心地、无怨无尤地教导你,难道这就对吗?你老板日理万机,还要为你的事心烦,但他从来就没有当你是黑而他是白啊。

    你老板想尽了办法都未能让你明白尚且都没放弃你,你是用这种方式来感恩的吗?你没有学到老板用在你身上的教导吗?

    老板教你的事情是--因为你是他的属下,他就有责任教你,不轻言放弃,不懂、不明白?再教、再解释。我教了某位属下三年他都还没上岸,至今我都没有放弃过他。

    一根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有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常常问自己:我还有什么方法改善这种情况?我还能做些什么?

    复制一个你自己来帮你自己,你觉得另外一个自己帮得了你自己吗?

    人贵自省。

    回复删除
  4. 你误会了,此老板非彼老板。。。

    我有反省,我问过了,他说我没错,。。有他支持明白我就好了。。。

    黑白只不过比喻罢了。。。没特别意识。。你那么介意,我纠正好了。。

    黑其实很失望,白老板不谅解黑。。。咳,算了吧!

    回复删除
  5. 我没有误会。我知道你说的是哪一位老板。但我上面说的是另一位老板。

    把对错之心放下,把自我缩小,然后再读一次我写的话罢。

    不是要说服你,只是想告诉你:好自为之。

    回复删除
  6. Uncle Choong,

    多谢你的忠告,我知道工作表现不出众,可有可无。。。
    老板与坐我隔壁那位挺得很辛苦。。。我却帮不上忙。。。
    就快有新人了,相信必能有番作为,寄望他咯。。 嘻。。

    谁对我好,是非曲折,心中有数。。
    好自为之 = 自生自灭
    此刻的我,心意阑珊。。。。。

    回复删除
  7. Choong, wrote some reply here since you said i didnt put any comment.
    你們好,我想信choong 和匿名是同事。 不怪得你們知道那個那個老板。我只認識我前老板“白頭佬“。 他很兇,不過也教會了很多東西。
    我的華文不好,寫得普通, 沒有你們那麽優雅。抱歉抱歉。

    回复删除
  8. tay-san,

    我也怀念白头佬,如今是物是人非事事休。

    也怀念你啊,以前坐在我旁边的人。

    回复删除
  9.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唯有珍惜眼前人,直到缘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