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好歌点评之四 --- 故园花茶



作词:林若宁 作曲:张敬轩



离家带着简朴衣箱

青春释放在竞技场

工作 坚强 硬朗 不过大铜像

生活 荒凉



茶包渗入家里的花香

偏僻村舍 候鸟歌唱

吃妈妈一片姜 有爸爸讲理想

最初 那样

最远的家 亲切泡饭

泡出一些牵挂

成熟故事给童话化

故园的花 冲泡每滴

平复寂寞的茶

而快乐极廉价

游戏在大城市 值得吗?



回家对着空旷的冰箱

哀伤都靠便当滋养

回忆的一扇窗 篱笆的七里香

太深 印象

暂借的家 冰冻泡面

每天急速消化

谁愿来慰问我心情好吗

故园的花 冲泡血汗 蒙着历练的茶

情绪慢慢融化

回看熟睡城市 幸福吗?



这是一首几乎被错过的一个歌手张敬轩的歌,收录在《感情。生活》专辑中。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看见他的一些旧专辑被促销,于是便买回家试听。一听之下,庆幸至少只是相逢恨晚。这位来自广州却在香港走红的男歌手是名副其实的唱家班,而且能作曲、编曲、擅长弹钢琴,又会舞蹈。



歌词描述离家在外找寻理想的人,回想起当初只带了一些简单的行李就投身于竞技场一般的大都市。每天都要拿出真本事跟别人比拚,要表现得坚强硬朗,到最后有人替你立了铜像又怎样?生活竟落得如此荒凉。



感叹之余,拿出从家乡带来的花茶包,细细回味家乡的点点滴滴。依稀记得在那偏僻的农舍,常常有候鸟哼着歌儿飞过。一边吃妈妈亲手做的腌酸姜,一边听爸爸讲述他的理想。还想起让人无尽牵挂的、简简单单的泡饭....。喝着喝着,花茶排遣了寂寞。当初所有的快乐都是唾手可得的,如今游戏在凡事讲钱的大城市,值得吗?



回到暂居的家里,冰箱空空荡荡,里面什么也没有。哀伤,是常常吃便当滋养出来的。再度打开回忆的那扇窗,种在篱笆的七里香的扑鼻香气是让人毕生难忘的。而在这暂借的空间里,天天分秒必争的时光让生活作息异常,常常忘了吃的冰凉泡面急速消化,有谁会来慰问此刻心情的好坏呢?



沏一壶故园的花茶罢,伴随着多年的血汗和历练,让骚动与不安的情绪慢慢融化...。回首窥探窗外,忙碌的城市如今才开始沉睡,想想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得到了一些,而失去的更多,真的幸福吗?




1 条评论:

  1. 唉。。看了又害我想起我老家,老爸,老妈。。又流眼泪了啦。。
    我还是喜欢住我老家。每天早上都会听鸡啼,鸟声。。
    早上我爸爸会炒米粉,面,然后再泡奶茶放在桌上,就等我来吃早餐。。。
    傍晚看我妈妈拿鸡料喂鸡。。晚上我就帮我妈妈按摩肩膀..
    每次妈妈都会炖些补品。。她说女人一定要滋补的。。
    唉,太想念他们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