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不是一粒

不是,绝对不是。讲华语的时候,‘粒’这个数量词绝对不应该被滥用到这个程度。

比较各种方言之下,那应该是闽南语(福建话)惯用的,而广东话里数量词的应用与华语最为相似。

‘粒’,是用在球形(三面立体都是圆形,例如乒乓球)的物件上的。所以,盘子、镜子、月饼、药丸等只是圆形而不是球形,不应该用‘粒’。举个例子,鸡蛋并不是球体,不适合用‘粒’,用‘颗’或‘个’较为恰当。‘颗’也可以用在体积较小的球形物件,你看,一颗珍珠是不是比一粒珍珠好听得多?体积比较大的, 可以用‘个’,像西瓜、榴裢、木瓜,用‘粒’的话也是不恰当的。

如今,‘粒’的应用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了:什么一粒帽子、一粒相机、一粒花瓶、一粒饼干、一粒手表、一粒手机、一粒电视……可怕之极。

你如果不在乎、还不改正过来的话,你以后的小孩一定是这样写文章的:

我有一粒爸爸和两粒妈妈,生我的那粒妈妈已经跟另一粒男人跑了。现在跟我一起住的那粒妈妈并不是真的那粒。

我有一粒弟弟,是现在这粒妈妈生的。这粒妈妈很偏心,买东西給那粒弟弟都是大大粒,而我的就一定是小小粒的。那粒弟弟的衣橱里面有很多粒Levi’s牛仔裤,我穿的每一粒裤子都是夜市一粒卖10块钱的。

每天晚上,我都抱着我那粒妈妈的一粒照片偷偷哭,我不敢大大声哭,不然会被现在那粒妈妈捏到我的手臂一粒一粒。

那粒爸爸每天都和那粒妈妈吵架,上粒礼拜刚买了一粒冰橱,爸爸喝多了几粒酒,就抓住那粒妈妈的那粒头撞向冰橱,冰橱的门凹下去一粒洞。后来爸爸还拿了一粒菜刀把那粒冰橱砍成两粒。那粒妈妈一粒声都不敢出,一粒人静静坐在地上小小声哭,眼泪一粒一粒滴下来,弄到地上湿湿,头上还肿起来一粒大大粒。

我不喜欢这粒家。我有一粒梦想, 那就是长大了要去找我自己那粒妈妈。不过我知道的啦,我自己那粒妈妈已经忘记我了,就算没有忘记,她的那粒老公也不会要我这粒油瓶仔的。


3 条评论:

  1. 哇!文章全是"粒,粒,粒。。"。。 赞!

    读完了,想起你, 想对你说:“你的那粒光头造型好酷噢。。” ^_^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你这粒文章笑到我够够力。。差点从一粒沙发上跌下来。。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哈哈。。。这个超好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