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牙线

所有好的习惯都是难以培养的,学坏三天,学好三年。好比说吃营养补给品,好比说餐后用牙线。

你以为天天刷牙就能让牙齿完完全全的干净吗?真相是还有一大堆的食物残渣卡在牙缝之间。牙刷的刷毛到不了的地方实在太多了,你以为的洁白无瑕到最后还是阻挡不了有蛀牙的噩耗。

我培养出餐后必用牙线的习惯,这得感谢马六甲一位非常好的牙医谢志文医生。之前光顾的牙医动不动就说要拔牙,补了的牙还可能会痛,可恶之极。好的牙医,是尽可能帮你保留每一颗牙齿,绝不轻易放弃的。

话说一年多以前的某一天在办公室里牙痛了起来,经由王秀华的介绍联络上了谢医生的诊所,非常幸运地得到了一个爽约的顾客让出的空档,便请了半天假赴约。

踏着旧式的木板梯级而上,诊所里有两位人好好的护士林小姐和洪小姐,两人都不再年轻,但经验丰富,是医生的得力助手。还有一位年轻、相信是轻度弱智的女孩替医生护士们打点一些简单的工作,天真的个性也成为了大家忙碌生活的调剂品。

初次见面,把嘴巴打开,谢医生看见了之前那位牙医补的牙齿,便忍不住问道:“这颗牙齿是在那里补的?是谁干的魔鬼般的事儿?”我据实相告,医生继续碎碎念:“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情?”

他重新替我把牙齿钻干净,还叫护士给我拿着一面镜子,一边用他的牙科专用的小镜子反映他的杰作,一边道:“你看,我已经帮你把牙齿弄得干干净净了,现在才可以补啊。”哇,这位牙医真是与众不同啊,可从来没有一个牙医做过这种事呢。我不得不承认是清理得非常干净,可是,不好意思啊医生,我嘴巴张着不能说话,但我一定要点头表示赞同。谢医生真的非常细心,慢功出细活,慢慢地磨,比起其他的牙医所花的时间较长,我想大概用了一句钟的时间罢,但手工之好可真的无话可说。之后,谢医生要我另外安排时间解决其他牙齿的问题。



就这样,我出入谢志文医生的诊所有好一段时间。我非常记得他替我洗牙时说的一番话:“我要我的顾客们可以做到自己懂得照顾牙齿的正确方法,而不需要再来看我。”

后来,他教导怎样用牙线的方法也真的是非常仔细:取出约一尺长的牙线,两只食指各绕两圈,用两只中指头以1.5cm左右的距离把牙线绷紧,然后前后平均地把牙线置入牙缝直达牙龈,贴近左右各拉扯一次。后来又强调刷牙的时候要从牙龈刷向牙齿,才能有效地把牙齿刷干净。

谢志文医生的讲解十分详尽,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修补牙齿的时候犹如雕塑一件艺术品般认真及细心,让人由衷信服。有人说谢医生弄牙齿很慢、时间很长,没错,但根据个人的经验,经他妙手回春的每一颗牙齿都没有复发或剥落的问题。很多不负责任的牙医为了赚更多的金钱,往往用‘要照顾到更多的病人’作为借口而敷衍了事,要不然就拼命鼓励你拔牙以节省更多时间;久而久之,渐渐失去了口碑和信心,没了医德,丢了良心。

我记得有一次又请了半天假去见谢志文医生,可能是那天工作后太累了,在张开嘴巴让医生修护牙齿之际三番四次几乎睡着,到最后撑不住可真的睡着了,还很羞家地打了鼻鼾,昏昏沉沉之间,突然被护士叫醒:“Choong------好了!”于是,便很尴尬地起身走到外头付款离开。

每一次的到访和离开,我必定问好及道谢;这是个人的习惯,也是对医生的一种尊重和感激。也因为对谢医生的信赖,我还要求他帮我箍牙, 以了了我多年的一个心愿。自从换了恒齿之后,我上排的门牙像排列错误的孤坟,害我不敢畅怀大笑,每次笑完之后就急忙把上唇紧闭,变成一种特有的古怪表情。还有朋友李金泉后来告诉我说以前看见我笑的时候很想吐,真是岂有此理!
把牙齿箍平了之后, 我还让护士向医生转达要漂白牙齿的意愿,医生起初以为我不懂英语,告诉护士效果应该不会很好, 热心的林小姐跟医生说:“Doctor,you must let him try…”(医生,你一定要让他试试看啊。)用了漂白液之后, 我的牙齿虽不至于很白, 但比起以前真的好太多了。

我不否认整个过程用了不少钱,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我真的可以很放心地开怀大笑而不怕别人看见我的牙齿了。而每一次懒得用牙线的时候,脑海就会浮现起谢志文医生的碎碎念,心头一惊,就会有一股推动力让我务必在餐后到洗手间好好地弄一弄我的牙齿, 之后甚至会仔细地刷牙。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这个获益匪浅的好习惯。

感激谢志文医生。谢志文医生万岁!



2 条评论:

  1. Yes, Dr. Cheah is the best dentist ever!

    He's the one who thought me how to use dental floss too.

    He normally will try his very best to save the tooth, no extraction.

    Before I left to Wuxi last year, visited him for some filling and scaling. After finished, ask him whether i should come for another scaling when I am back during April. He said, you should take care of your teeth by all means so that no need to waste your money to do scaling anymore..hahaha..

    Well, it's quite difficult to find such "non money minded" doctor.

    回复删除
  2. 请问这位医生是在哪里营业? 可否给我联络号码? 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