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鸭嘴兽


我认识鸭嘴兽这种动物应该有20年以上了,想当年中六上生物课时老师问起鸭嘴兽是哪个国家独有的,全班也只有我能答得出是澳洲。所以说,骄傲要有本钱,本钱来自阅读。虽然这种本钱未必让你有钱,但至少让你感受到那种不阅读的白痴们所领略不到的快感。



关于鸭嘴兽的资料着实不多,有幸读过一篇鸭嘴兽妈妈准备迎接宝宝出世的童话故事,情节温馨感人;也珍藏了一张关于鸭嘴兽的光碟。朋友们去澳洲旅行送的玩具和小摆设,至今还小心保存。


罗伟聪赠送的鸭嘴兽玩具


何家明于2009年送的鸭嘴兽小摆设

鸭嘴兽吸引我的地方,在于难以替它定位:

1. 嘴巴像鸭子,眼睛像鼹鼠,五爪之间长蹼,而尾部像海狸。


2. 它是介于爬虫类动物与哺乳类动物中间的一种动物。
3. 科学家研究之下发现鸭嘴兽同时拥有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的基因。
4. 拥有五对染色体,可以发展出25种不同性别,听起来匪夷所思,而现实中也未曾发生。
5. 它用肺呼吸,热血,却又产卵,像鸟类一样用体温孵卵。
6. 它哺乳,雌性鸭嘴兽没有乳头,乳汁从腹部的乳腺分泌出来让孩子舔食。


7. 视力良好,潜水捕食时却紧闭眼耳鼻,用嘴部的敏感电觉器官,在水中追寻猎物。
8. 幼体有牙齿,但长成后即被角质磨垫所取代。
9. 在沼泽、河流及湖泊岸边筑巢,却在水中交配。

动物界尚且有如此物种,敢于与众不同,或许是造物主的玩弄,命该如此,那又有什么关系?而人类呢?连穿一件衣服,剪一个发型,都是先顾虑别人的眼光,甚至家人的看法,活得像一只苟且偷生的癞皮狗,何必呢?
还有一些人,总是对自己知识范围以外的事物给予否定,自己不晓得的,还敢睁大眼睛说什么“是吗?有吗?没听说过!”你没听说过只是曝露了你知识浅薄,你的那种反应说明了你肤浅的人格。

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先生曾经说过:“认识越多人,我越发爱我的狗。”如果跟人类相处是一种负累,何不敞开心胸,看看这世界还有什么动物和植物让你下定决心要认识它们多一些,给予关心和保护,或许这会是你余生中最值得经营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