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从颜色与穿着看人生态度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钟润华

不知道为什么, 人们对于颜色与穿着的迷思,竟然代代相传至今。

我发现新一代的朋友们,还是被上一代的古旧思想牢牢地控制着。这里列下一些例子供参考:

1. 红色、橘色、粉红色和所有粉色系的颜色都是女性专属。
2. 上述的颜色不属于上了年纪的女性,何况男性。
3. 人老了还穿红戴绿就会引人诟病,会被认为不知羞耻。
4. 年纪大了还穿印有大朵花卉的服装,是‘吃老不知老’(闽南语)。
5. 男性年过40就不该穿牛仔裤。
6. 男性应该穿黑色、灰色、蓝色、褐色等较为深沉的颜色,还有白色。
7. 男性最好只穿单色的衣服。
8. 穿小格子衣是盖桌布,穿大格子是披手帕,穿条纹的话就是挂窗帘布。
9. 穿鲜艳颜色的衣服,别人会取笑我,妈妈会骂我。

只要遵守了以上这些不成文的条规,他们就可以安心的出门,不用害怕别人的眼光。于是,我们看到的男性们个个穿的都是变相的制服;女性们人人自危,纷纷以家庭主妇的装扮示人;老人家们个个穿得老态龙钟,死气沉沉。你如果仔细观察,当知此言不假。这种穿法,有半点吉祥的意味吗?
我们来为东西方的老人家的服装做一个对比:



上边套上红色夹克的老奶奶今年已经92岁,还上街参加游行;而下边的东方姥姥,浑身似乎散发出一股霉气,请问谁比较可爱?老人家穿红色有何不可?




穿上粉红色V领T恤的婆婆让人感觉亲切,一点也不突兀;反观右边的嬷嬷,慈祥,但让人想到病痛。


再看看洋外公身穿浅黄色的上衣配搭蓝色牛仔裤和球鞋,对照中国爷爷的褐色风衣和鸭绿色长裤,如果你是小孙女的话,你喜欢谁呀?


穿上印有各式小洋伞的黄色睡衣的老婆婆正在通电话,你感染到老人家的快活吗?



事实证明,乐龄人士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会让自己看起来开朗活泼,看在别人眼里,也感觉放心、健康、幸福。

你一定要开始嘟嚷了:人家是西方人嘛,东西文化不同,怎么比?我倒觉得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让自己活得多姿多彩、幸福安康,是个人的选择,为什么一定要在别人的眼光中过活呢?扪心自问,你选择穿着的时候,有在考虑别人的批评、害怕别人的眼光吗?

对于颜色的配搭,也几近白痴的程度,叫人羞于启齿,不提也罢。

然而,你真的以为东方人对颜色的选择与配搭是那么的乏善可陈吗?这里引用《红楼梦服饰色彩纵横谈》一文中描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先生对服饰色彩令人叹为观止的应用:

黄色类计有葱黄,金黄,鹅黄,柳黄以及近似为桔黄的蜜合色;绿色类有葱绿,水绿,柳绿,豆绿,翡翠,松花绿和秋香色;红色类最多,计有杏红,银红,桃红,杏子红,水红,海棠红,石榴红,碧玉红,茜红,绛红,分红,玫瑰红,大红再加上似为酒红的血点般大红等十多种;此外还有石青,莲青,藕合,玫瑰紫,荔枝,茄色等等。

有关宝玉服饰色彩的描写单是前八十回就有十处之多,无一处不写得多姿多彩栩栩如生。“薛宝钗巧合认通灵”时宝姐姐看到的是“头上戴着累丝嵌宝紫金冠,额上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身上穿着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系着五色蝴蝶鸾绦,项上挂着长命锁, 记名符,另外有一块落草时衔下来的宝玉。”素服是北静王所见“束发银冠,勒着双龙出海抹额,穿着白蟒箭袖, 围着攒珠银带”;看戏换的是“大红含蟒狐腋箭袖,外罩石青貂裘排穗褂”;夜探是“脱了蓑衣,里面只穿半旧红绫短袄,系着绿汗巾子,膝下露出油绿绸撒花裤子,底下是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著蝴蝶落花鞋”;赏雪穿的是“一件茄色哆咯罗狐狸皮袄,罩一件海龙小鹰膀褂子,束了腰,披上玉针缞,戴了金藤笠,登上沙素屐”;去舅舅家是“身上穿着荔色哆罗呢的天马箭袖,大红猩猩毡盘金彩绣石青妆缎沿边的排穗褂子”。这还不算,贾母又命鸳鸯来:"把昨儿那一件乌云豹的氅衣给他罢。"鸳鸯答应了,走去果取了一件来。宝玉看时,金翠辉煌,碧彩闪灼,又不似宝琴所披之凫靥裘。只听贾母笑道: "这叫作’雀金呢’,这是俄罗斯国拿孔雀毛拈了线织的。活灵活现的宝玉就这样站立在我们的面前。血点般大红色的裤子“配着松花袄儿,石青靴子,越显出靛青的头,雪白的脸来了”!麝月的一句赞语道出了服饰色彩的妙用。

你终于了解自己的迂腐了吗?

对于那些迷失在80年代,至今还穿特大码衣服的人们,让你们看看从年轻帅到老的美国影星保罗纽曼(Paul Newman,26.9.2008逝世,享年83岁)是怎么穿的罢:

有时候,一个相信衣装的人,因为对自己有所要求,所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因而赢得了健康,也赢得了别人的赞美和尊重。他们的精神是富足的,懂得与时并进,享受生活,就算年华已经老去,也可以和年轻人有说不完的话题。

香港老牌明星谢贤先生如今已年届73,如果落得一个风烛残年的老旬的模样,绝不会还受到TVB的邀请,远赴墨西哥拍摄《向世界出发》电视特辑。他对自己的穿着十分讲究,身体状况特好,一把年纪了还可以上山下海,在节目中讲到自己喜欢年轻时髦的打扮,还教观众一定要让别人在人堆中注意到自己。他带大家去当地的银铺打银器时说:“我爱扮靓,我有很多靓衫、银首饰、眼镜。等我哪天百年归老,我没有什么钱可以留给霆锋,只有这些。”


对待金钱的看法,谢贤又说:“别人可能得赚很多钱(一亿)才能开心,但是我呢,一万元我也能过得很开心,扮靓、玩啊。而且别人就算有一亿元,也买不到我这一万元的开心。我有一些朋友,他们的身家都是很多亿,但是他们对我却是很尊重的!如果我不过得开开心心,老是去想,别人怎么有那么多钱,我的钱没有别人多,那不是得去跳楼。”

走笔至此,回想起亡母生前对服装的要求。就算60多岁了,她也从不抗拒孩子买给她印有大朵红玫瑰或黄玫瑰的花布来作衣裳,每一套要穿上街的衣服一定要熨得没有一丝皱褶,整整齐齐地挂在她个人的衣橱里。因为早年一家人过着非常困苦的日子,所以一直到晚年还常常叮咛孩子们外出时的穿着务必要得体,免得被别人瞧不起 ……。

你如果坚持己见,选择继续走你那条老路,那也就罢了;最怕你是那种就算要去死,也要拉别人一起下地狱的人。看见别人穿得和你不一样,就召集全世界取笑别人,针对别人,势必要别人向你低头。当你说别人穿得不伦不类的同时,你明明不是罗厘司机、割胶工人、猪肉贩、农夫,为什么要假扮他们,亵渎别人神圣的职业呢?

对付你这样的人,今天有一位老夫人,穿上一件很好看的白色上衣,有一点小小的礼物要敬你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