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丑人多作怪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钟润华

很多从事服务行业的人,态度之差,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以下说的,大多是个人的亲身体验,绝无半点虚言。

先说空姐,在拥挤的机舱里来回奔走,忙得不可开交,用餐时间到了,还要拖着重重的餐车在窄窄的走道上服务客人。本来是十分令人同情的,可惜一般亚洲的空姐们服务客人时都有双重标准,崇洋媚外,看见洋人的时候,一副母狗发春情的样子,阿谀奉承的本事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一次乘经济舱前往德国公干,旁边坐着一位男性洋人,从一登机就不断地和一名华裔空姐搭讪,两人有说有笑,快活不已,空姐开口闭口尽是以‘Sir’称呼洋客人,任由他尽情拍照,还妩媚的娇嗔道:“你得付钱哦。”等到茶水时间,见到那位洋人,她的声调特别热情:“Sir,喝点什么吗?有红白酒、果汁、汽水…..”轮到本人的时候,只冷冷地抛下一句:“And you?”当时年轻,敢怒不敢言,换作今时今日,起码要回敬一句:“Call me Sir!”势必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同样是坐在经济舱位,付一样的数额,为何平白无故地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当然,有很多东方的乘客行为不佳,又需索无度,但如此对待一个一直都静静坐着的乘客,未免以概偏全吧?

说穿了,所谓空姐,也只不过是一名侍应,谁付得了钱,上了飞机还不是坐着让你来服侍,你能高尚到哪儿去?

上网查阅了空服员的征聘条件,马航的要求是
1.SPM巫英文、数学和另外3科成绩优良,须一次过考获。
2.能操流利的巫英语,通晓其他外国语言尤占优势。

而新航的要求则是
1.考获大学或高级文凭,或
2.STPM/GCE ‘A’水平考试至少2科及格,或
3.SPM成绩至少5科优良,英文至少B4,必须有工作经验。
4.能操外国语言,并拥有服务业的工作经验为佳。
也就是说,只要五官端正(拜托,不要再以为所有空服员都长一副天仙的样子了。),基本上不难求得这份职业。加上现今航空公司渐多,空服员的素质更加是良莠不齐。

另外,任职于高级品牌服装店的服务员,也有着一副不可一世的尊容,这种人往往患上严重的妄想症,以为她们自己就是该店的老板娘,先敬罗衣后敬人,穿得随兴一点的顾客一踏进来,必定遭受白眼,只问不买,还会被报以一句 ‘没钱就不要进来嘛!’;如果踏入店里的是中东客人,务必即刻挤眉弄眼,笑脸迎人。种种恶行,早已流传坊间。根据资料显示,在这种店里任职的丑人们,一定只是中五毕业,年纪轻轻,就练成了炉火纯青的鸽眼神功,因为自以为高尚,往往变成了令人望而却步的怪物。当然,他们也曾经遇到过连试十几件衣服到最后一件也没买的顾客,但是,如果决定了投身这一门行业,难道以客为尊的道理都不会吗?

浏览网上的聊天室,有位曾经从事这门行业的小姐透露,因为自己的服务态度令顾客非常满意,之后顾客再度光临的时候,还特地亲手烘了一个蛋糕送给她,这不是很好的回报吗?还有一名女性顾客,也大赞某名牌店里的服务员态度特好,当天她只穿了T恤牛仔裤走进店里,非但没有受到白眼,服务员还让她试戴上名贵的钻石戒指,围上高品质的丝巾,虽然到最后她什么也没买,还是被服务员以非常友善的态度相送,是一次令她难以忘怀的经验。这种专业的服务态度的确让人欣赏,服务员就算长得不怎么样,也能够让人打从心里感受到她的一种高层次的美丽。

在80年代的时候,超级市场的促销员有一种要不得的伎俩,先是假借要看一看顾客手里买了什么产品,到手后紧握不放,滔滔不绝地要顾客听完她促销的商品,还千方百计地威迫利诱顾客把它给买下。殊不知,有一天,这一招被某位客人彻底的拆除了,那个人就是我的三姐。当时那位促销员又重施故技,把我三姐刚拿起的另一个牌子的产品一把抢下,准备开始说话之际,三姐气势如虹地把东西夺回,破口大骂:“我的钱我喜欢(买什么就买什么)!”不久,这一种促销手法许是接到很多顾客的投诉,也就渐渐地式微了。

曾经有一次我在本地遗失了信用卡,于是到银行重新申请一张,对当天的服务也颇为满意。当时那位小姐说明银行方面不会给我寄上任何书面通知,两个星期后当自行到银行领取。孰知,两个星期后当我来到顾客服务区领取新卡的时候,那位戴头巾的女人态度恶劣的告诉我说没有呈上任何信件证明,就不会受理。我当时复述之前那位小姐所言,那女人竟皱眉大声问道:“What?!”我登时火大,反问她:“What?!一家银行里为什么有不同的做法? ”连坐在她旁边的同事也偷偷一笑。到后来,她才不情愿地转身去翻找就放在她身后的小盒子,里头装满了待领的新卡,没翻两下,就找到了我的那张,顿时令她哑口无言。

事后左思右想,决定把好友在同一家银行的遭遇(询问房屋贷款,对方竟不耐烦地频皱眉头。),连同自己的经历,一并写在一封投诉信上,寄给该银行的经理。我还记得信的开头是这么写的:“如果阁下认为以下纯属虚构,请把这封信复印多份张贴在贵银行四周,并作一个调查,看看其他顾客们怎么说……”不久,那两个女人双双被调任其他工作,相信是受到了处分。你或许可以说我小器,但我所作的,其实是要制止同样的事情继续发生。

又有一次,我在本地一家超级市场排队付钱时,因为人多,所以他们加开一个收银柜台,当时我本该是那台的第一位,没想到那个收银员因为看见熟人,硬说她先叫站在我身后的那位先生,当时我虽然心中嘀咕怎么可以挑客人,但想想排个第二也算不错,也就不了了之。事隔不久,有一天我又在该处排队付钱,一眼就认出了那位收银员,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名外籍少年,收银员一边和他寒暄、一边帮他把篮子里的东西拿上来,在我之后的华籍男士却被要求自己把放在篮子里的东西取出。我看在眼里,心里不是滋味,又是一个崇洋媚外、有双重标准的家伙,于是便记下了她的名字,到专柜投下了一份顾客投诉单。也不知道是否投诉起了作用,后来那位收银员戴起了头巾,像是已经觉悟的样子,不久就再也没看到她的踪影了。

很多时候当你在选购衣服时,最讨厌的是不是身边有一个你看一件她摺一件的服务员?很多顾客都明白要摺衣服的辛苦,但令人厌烦的是,对方根本不希望你碰到那些衣服,明明压在箱底的是另一种款式的服装,她硬说是一样的,把你当作是来闹场的恶童,还要摆出一副‘我比你凶哦’的模样。我曾经在某个晚上发飙,喝止道:“小姐你不要再摺了,我还没决定买哪一件,你摺了也是白摺!”于是她才退下,向同事大吐苦水。事后我照例发了一封电邮到总公司投诉,也给了一点建议,希望该公司能够把所有服装挂在衣架上,就可以免了工作人员摺衣之苦。请相信‘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这个道理,后来我数次光顾那家公司,就真的没有人来烦我了。

最后要说的一个丑人,是本地一家驰名的印度烤鸡店的侍者。故事是这样的:
某个晚上我和同事到该店打算吃晚餐,前来点菜的正是那位人称高佬的先生。
当晚想来一点辣的,便问道:“哪一道菜是辣的啊?”
他指着菜单上的三道菜,回答说:“这个是辣的,这个也是…….这个也是辣的。”
我因为担心他不明白英语 ‘哪一道是最辣的’,便这样子问他:“这个、这个、还有这个,1,2,3, 哪一道是No.1?”
没想到他突然发火,脸露不悦之色:“你不要再问我哪一道辣了!”
点完之后,高佬先生悻悻然离去,留下一脸错愕的我们。
一直到现在,不管我们这几个同事是一起去用餐还是个别去,他都尽可能不来有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那一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