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朋友


不想用晦涩难懂的字句谈论这个主题,请容许我单刀直入的描述友情。

你以前曾经有一个蛮谈得来的朋友,也不算是深交,只不过是大家下班后会相约吃个饭谈谈天,后来一切活动都停止了。世间上的事非常的玄, 时间会慢慢的让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浮出水面。原来,有来说是非者表示这种互相等待像暧昧的恋情,于是,其中一人向说是非者放话---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任何活动了。在这件事情上,其实没有太可惜的成分,因为每个人对友情的深度各有不同的衡量, 各人的思想层次当然也有所差异。

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就算是经过千百次的是非相传和无谓的臆测,它仍旧是没有发生过。

最可怕的是,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为了划清界线,其中一方竟然可以在偶然碰面间无故奚落对方、在不同的场合里当众侮辱对方的尊严、甚至在背后无中生有地嘲笑及中伤对方‘白天是这个样子, 晚上又不一样’、‘他不懂几想啊’ 、‘你小心啊,不要跟他那么亲近,他会爱上你的。’……试问,这种忍耐十多年还装作若无其事的气度, 有没有资格让对方产生哪怕是一丁点儿的愧疚?

真正的朋友, 是听到别人诋毁自己的伙伴时拼死维护, 至少也不应该加入污蔑朋友的行列; 真正的朋友,会因为别人的说三道四而背弃你吗?对于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应给于祝福与支持,我们不都希望朋友过得好吗?就算觉得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对方没有伤害过你,也请放别人一条生路,毕竟在某个人生的阶段,大家曾经互相扶持过。

也有曾经深交无所不谈的死党,经过时间的洗礼之后,对自己的事选择三缄其口,只想套问对方的最新消息,这种单方面的沟通方式,只会让人身心俱疲,继而让友情渐行渐远。

所有人与人的感情都是脆弱的,如果不再是朋友,就不再是朋友。 你尽管否认罢。

6 条评论:

  1. 我倒觉得‘是非者‘只不过说出心中的话与感想。。相信是无心伤害。。
    既然说出“。。不会再有任何活动云云。。”,人言可畏,还是有别事忙,他心中有数。。

    朋友,是人生的过客。。 一切随缘吧。。

    回复删除
  2.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说出这种心中话和感想的是非人,未免太过没水准吧?

    回复删除
  3. 有才华的人多少会跟其他人显得不同,常常会让人误解。你这一生将会是寂寞和痛苦的。

    回复删除
  4. 换作是我,早就不睬那个人了,亏你还忍。

    回复删除
  5. 对朋友的要求高肯定会寂寞的,所以像我这样爱热闹的人,对朋友的要求是很低的。

    回复删除
  6. 很不开心。因觉得所谓的死党是我。
    不当朋友我能接受,但以无中生有的理由判一人死刑我不能接受。
    反复思量,从来只有我联络他,他也只有从英国会来后找过我一两次。关心朋友被形容为“探听他的事”,有时后这也是为了打开话题却被说成那样。唉!
    并非不说自己的事而是没人问。有时候说出来没人有兴趣倒不如不说。再说,有人说别把情绪垃圾倒给朋友,虽然我并不贊同这种说法。
    我知道再长的友谊对他来说都不重要。用他的话说就是“所有感情都是脆弱的”。即便如此,以这种眼光来看一个老朋友是让人非常痛心的。
    或许是我多心,或许我根本-从来都不是他的死党。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