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好歌点评之三:姐姐

这个冬天雪还不下
站在路上眼睛不眨
我的心跳还很温柔
你该表扬我说今天很听话
我的衣服有些大了
你说我看起来挺嘎
我知道我站在人群里 挺傻

我的爹他在喝酒是个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会再伤心不再动拳头
他坐在楼梯上面已经苍老
已不是对手

感到要被欺骗之前
自己总是作不伟大
听不到他们说什么
只是想人要孤单容易尴尬
面对我前面的人群
我得穿过而且潇洒
我知道你站在人群里 挺假

姐姐我看见你眼里的泪水
你想忘掉那侮辱你的男人到底是谁
他们告诉我女人很温柔很爱流泪
说这很美

哦!姐姐
我要回家
牵着我的手
我有些困了
哦!姐姐
带我回家
牵着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这首《姐姐》是中国摇滚歌手张楚作词作曲,并自己唱的。这首歌收录在滚石唱片公司在90年代出版的《中国火》合辑里头, 十几年过去了,至今仍然没有把它給忘了,尤其歌中唱至‘哦!姐姐!我要回家’时张楚的那声声呐喊。
张楚

张楚写的词像诗,诉说着中国民间老百姓的悲情。主角是已经长大的姐弟俩,相信是已经逃离了老家经年,如今准备回到自己的家乡。

歌曲的前奏和结尾都有一段悠扬的笛声,是由前黑豹乐队主音窦唯(王菲的前夫)所吹奏的。前面像在诉说着乡愁,而后面应是无奈。张楚唱这首歌时有种醉酒的感觉,让听者的心情也跟着茫茫然飘飘荡荡。

歌词以间隔的方式描述姐弟俩各自的心情与遭遇。起先,弟弟站在还没下雪的冬天的路上,等待和久违的姐姐重遇。见面时弟弟的心情很温柔,期待姐姐像从前那般说他很听话,虽然他知道穿着过大衣服的自己看起来傻傻的,可姐姐还是夸赞他看起来挺好的。

镜头一转,第二段突然讲起了他们的父亲的近况。父亲是个天天酗酒的废物,以前常常对孩子拳打脚踢;如今已经垂垂老矣,不会伤心也不会再动手打人,经常坐在楼梯上面呆着,要打人也已经不是对手了。这一段,也是后面接着要说的事情的一个伏笔。

第三段弟弟又对至爱的姐姐讲回自己。他似乎混得不怎么样,上过别人的当,也总觉得自己渺小,但还是要在人群中掩饰孤单,故作潇洒。 他对自己说:你挺假....。

接下来,姐姐回想起那一段不堪的往事。 当年她曾经被自己的父亲蹂躏过,想着想着,不禁悲从中来,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想遗忘却又刻骨铭心。前面弟弟已经告知父亲的身体状况,此刻的姐姐,可能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痛恨狼父当年下此毒手,另一方面似乎又想回去看看久违的故乡。弟弟在一旁安慰姐姐:人家说温柔的女人流泪时很美。

末段开首的意象有点回顾童年时代弟弟是如何依赖着姐姐。如今,弟弟身心俱疲:姐姐我累了想要回家,你牵着我的手好吗?同时,弟弟也知道自己已经长大,可以保护姐姐了,所以叫姐姐牵着他的手一起回家,不用再害怕了。

我想,回家的路上如果开始下起雪来,那会有多么的凄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