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

众生相
云顶高原艺术家 - 06.12.2009, 10:41a.m.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好歌点评之二:教我如何去小便


爸爸帶我去食叉飯食鹵味
爸爸帶我去「蓆爹蓆豬頭肉」*(*潮洲話)
爸爸帶我去食餈飯
然後帶我去食牛治
仲叫了兩個蛋撻

爸爸帶我過大海食葡國雞
爸爸帶我遠赴番禺食乳鴿
爸爸與我看著海浪
與我一起對浪小便
爸爸突然對我話:
佢話唔係要係咁,
不過就,不過就
不過就會總系咁,
o個o的野,過去就
經己沒有o個家o野
經己沒法不分開
以後全部靠自己,
一個人小便

爸爸帶我去食拉麵食咖哩
爸爸帶我去食叉賴食燉奶
爸爸帶我去小便
仲教我要怎樣小便
以後靠自己拉鍊
佢話唔願變成咁
不過就,不過就
不過就會總係咁
o個o的野,過去就
經已沒有o個家o野喇
所以沒法不離開
以後全部靠自己
一個人小便

爸爸帶我去食叉飯食鹵味
爸爸帶我去「蓆爹蓆豬頭肉」*
爸爸帶我去小便
仲教我要怎樣小便
如何咪滴濕笪地
爸爸帶我去小便
仲教我要怎樣小便
如何咪滴濕笪地

以上这首歌是香港卡通《麦兜故事》的插曲,原曲是《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改编成了《教我如何去小便》,由为麦兜配音的小孩李晋纬唱出。李晋纬有一幅沙哑的烟嗓子,有一种鲁钝却又沧桑的味道,不必见面也能让人有巴不得亲他一把的冲动。

这并不是一首让人开心的儿歌,歌词写的是麦兜回忆起爸爸麦炳带他到处喝茶及品尝美食,在过海吃葡国鸡的途中,父亲和他一起小便时突然叮嘱他:很多事情你不想让它变成这个样子,不过它就是会变成这个样子的。过去的已经过去,不会再像从前那般,你以后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

据知,那是麦兜在父母离异后所勾起的往事。你可以在李晋纬童稚的歌声里听到浓浓的愁怅,像是亲身经历一般,每每播放这首歌的时候,让人潸然泪下。

我也有跟着父亲去茶楼吃点心的回忆啊。在很小的时候,已经学会吃鸡脚,迷恋着那充满药材味的汤汁。五年级检定考试期间留校补习,父亲每天中午骑着铁马送来母亲准备好的便当,等我吃完饭后才带着饭格继续去打工。周日休假带我到集贤俱乐部打麻将,让我度过有点无聊的下午。我还记得他买的Ligo葡萄干、每年奖励我考取好成绩带我去买的故事书、他租回来的民间故事连环图、放工后一家人看的录影带....。

这何尝不是过去了就不会再有了呢?我也想带双亲到处去品尝美食啊,奈何一切都来不及,父亲64岁因脑癌离世时,我只不过是一个读初中三的16岁少年, 上天并没有给我一个反哺的机会。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1 条评论: